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什麼拳最實戰

某日陪師兄去鎮上的兵器店逛逛,跟老闆娘閒聊了幾句。當她聽聞我練陳太、縱鶴的時候隨口誇了我幾句什麼英雄出少年的,然後又話鋒一轉說像我這麼年輕應該要學些劈掛、翻子之類大開大展、竄蹦跳躍的武術,接著又說她有認識老師可以教我。


我笑著搖搖手謝謝她的好意,跟她說:「年紀大了,跳不動了。」她還是不死心,不斷向我鼓吹陳太、縱鶴都是屬於比較文靜、適合老年人的運動,我應該學些比較實戰的武術。

我見他一直盧我,只好向她坦白除了陳太、縱鶴之外,我還有練通臂,並且簡單的介紹通臂和劈掛之間的關係,她才不再堅持。

雖說她要我學些她認為真正能實戰的武術不過是她的一種商業手段,只是為了要推銷和店裡有合作的老師。我也不介意她以外形來論斷什麼樣的武術才實戰,畢竟她是外行人沒在練拳的,但我也因此省思我所學的,以及其他的武術是否真能實戰?

說來慚愧,在老闆娘對我說這些以前,我對實戰的觀念其實和老闆娘相去不遠,也是以外形來評判是否能實戰。

就在我心裡嘲笑老闆娘只是很膚淺的以為招式越華麗,動作越誇大,才是越利害的武術的時候,猛然一想才發現我不也是在外形上炫技而未深入追求更深一層的東西嗎?

就拿楊氏太極拳和陳氏太極拳來比較好了,相信大部分看過套路演練的人都會認為陳氏太極拳比較實戰,為何?因為陳氏太極拳動作剛烈,拳腳帶風,又有發勁、震腳等動作,而楊氏太極拳則是軟趴趴、看起來一付弱不禁風的樣子,似乎兩者一較上,楊氏太極拳一下就會被陳氏太極拳擊倒了吧。

然而真是如此嗎?套路打的虎虎生風,難到實際對打時就會跟打套路一樣的毫無阻滯,可以盡情的施展?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是以論能否實戰,楊氏太極拳未必不如陳氏太極拳,當然陳氏太極拳也未必會輸給楊氏太極拳。是以拳架外形美醜和能否實戰並不必然有正比的關係。

我認為要評論武術的優劣,評判的標準應該要從外形轉移到訓練的內容,也就是端看何者的訓練比較完善、扎實、有效。我們以單看套路演練來評斷功力的觀念必須要改變了。



中華民國103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