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Fucklink回憶錄—共患難易,共享樂難

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范蠡遂去,自齊遺大夫文種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榮,子何不去?』」

記得以前讀到這段時無法理解為什麼共患難易,共享樂難?心裡總想是不是搞錯啦?一般不是共享樂易,共患難難嗎?怎麼這越王句踐與人不同,報了大仇之後馬上對昔日戰友翻臉呢?況且當時天下尚未太平,北有齊、晉虎視眈眈,西有強楚大軍壓境,文種乃是賢良忠臣,留著他尚有大用不是嗎?這疑惑在我心中埋藏多年,直到有一天我才真正明白為何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榮?思及至此只能感慨人性之幽暗深微,不是當年中二的我所能參透的。

自從結訓返台分發至各事業單位後,因為彼此單位不同,聚在一起的機會變少了,台籍學員的革命情感正漸漸的崩解。以前食則共器,寢則同床的景況已經不在,多的是下班後各自找自己的男女朋友或喜歡的朋友。其實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同事們的心裡,在大陸憋了三個月,回來當然想趕緊找人慰安一下。下班後相約吃飯、逛街的頻率越拉越長,從每天一次很快的變成一星期一次,再漸次遞減為一個月一次。參加的人數也急劇減少,從全員到齊變成只有五、六人參加。

記得在大陸受訓時,台籍幹訓班學員因為人生地不熟,害怕被欺負、被搶劫,所以無論做什麼、吃什麼、去哪裡,總是集體行動。我們那一期幹訓班全員大約一百多個,陸籍的有七十幾個,台籍有二十幾個。雖然陸籍人數佔多數,但是因為來自不同的省份,又是在自己國土,所以彼此間的凝聚力很差,基本上就是一盤散砂。因此我們這二十幾個台籍的就成為班上勢力最大、向心力最強的小團體,陸籍學員們頗為羨慕我們,還以為台灣人很團結呢。在群聚效應下有幾個陸籍被我們吸收,成為我們小團體的一份子,我們有些同學甚至和其中幾個陸籍女生交往。我們彼此都用台語交談,作為我們和其他人區分的秘密溝通方式。這讓聽不懂台語的陸籍同學既羨慕又厭惡,不知道我們一夥人在搞什麼鬼?說台語讓在大陸的我們緊密的靠在一起,找到一種只屬於台灣人的歸屬感。

同學有親戚在附近開工廠,於是我們便趁休假之便前去拜訪,當然一定是全員出動。他的親戚很阿莎力的招待我們二十幾個去餐廳吃飯、安排參觀工廠。當年台商在大陸地位還算高,但身處異國,還是會想找幾個同鄉來作伴比較心安,彼此也有個照應,畢竟人不親土親。於是同學的親戚又把我們介紹給其他的台商,就這樣台商一個牽一個,飯局一攤吃過一攤,工廠一個看過一個,有精密機械加工,有成衣代工,有做鐵盒的,有做釣竿的,有做運動用品的......幾乎每個見過我們的台商對於我們的團結都表示驚訝與感動,甚至有台商還建議我們應該要結拜作一輩子的兄弟,不過當時同學們反應冷淡,可能是覺得結拜太老派了吧。

我們規劃了好幾個星期的假期才應付完這些當地的台商。有些台商甚至暗示我們去他的工廠上班,聽的我們心裡暗爽不已。當然我們誇張的行徑也傳到大老闆的耳裡,頻頻派人事主管來探我們的底。為了斷絕其他台商挖角的念頭,最後是由擔任當地台商協會理事長的大老闆作東,請我們和這些當地的台商到當地最大的飯店吃飯,才算擺平這件事。

有人提出了每月舉辦一次慶生會為當月壽星慶生的點子。利用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聚在一起維繫情感,順便交流各自單位的工作情報。慶生會的點子蠻成功的,許久不見的同事又聚在一起暢談自己的近況和工作的情形,霎時杯觥交錯,燭影搖紅,彷彿又回到在大陸時的美好時光。

故事就在這時發生了。有一個同事缺席他自己的慶生會,事後我才知道他是和自己的朋友去慶生。我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神經出問題,還是好傻好天真,我竟然自以為幽默的寫了一封email去質問他:「XXX,怎麼你生日不找我們一起慶祝,下次慶生會你要補請喔~」

他回覆的既快速又強烈,他在信上反嗆:「我要找誰過生日干你屁事!」看到email我愣了一下,彷彿晴天霹靂,腦中一片空白,不知該怎麼回應,過了半晌我才理清思路。因為我發的email是設成群組,所以我和他之間的對話全幹訓班的人都知道了。

他要找誰過他的生日的確不干我的屁事,我寄這封email既多管閒事也顯的很白目。雖然他猛烈的回擊令我難堪至極,但我並沒有惱羞成怒或有任何責怪他的想法。我只為我的自作多情感到羞愧,誰叫我們只是同事而不是朋友呢?要感謝的是,幾個要好的同事投射而來的都是同情、憐憫的眼光而不是戲謔、嘲諷的眼光,這讓我感覺好過一些。

《史記越王句踐世家》裡的那段話陡然在我心裡浮現。往日的革命情誼已經過去,該是向前看的時候了,我不再為這種膚淺的友情牽絆,畢竟時空環境已然不同,當外在的壓力不見或者說當面臨的壓力不同,應對的方式也該不同,我們都應該要去尋找新的盟友,而不是讓舊的、無用的盟友來扯自己的後腿。

心灰意冷的我漸漸的淡出這類活動,工作的不順心更讓我覺得前途無亮。最後總算捱到綁約期滿,迅速的遞上辭呈,默默的離開。或許同事們看見我的轉變,會認為我是個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享樂之人吧。ㄎㄎ


中華民國103年9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